謝莫如道,「如果是我,我不會。」不會自盡。

方昭雲道,「所以,你才是莫如啊。」

莫如莫如,天下莫能如。

                                                               ────《千山記》第369章

 

e

這是網絡連載的原創小說,但整體而言更像以小說筆法寫就的歷史人物傳記。

朝代架空,從謝莫如出生寫到她的死亡,

她的一生就是這部小說的全部,而她的一生就是一個傳奇、一整座江山。

 

 

 

想不到我也有推薦小說的一天(笑)

只能說,這部小說我很喜歡,頗合我心意,看完菇懷甚慰啊!!

所以,第一部小說推薦就給它了~

(其實這篇寫完部分後就擱置了超過兩個月,為了完成這篇文我只好愉悅地二刷三刷啦)

 

 

雖說網路小說各式各樣,但人心雖異,其用惟情,「情」最能引起各種不同心性的人們的共鳴,因此言情小說簡直可以說是海量XD。而古言古言,自然是以古代為背景、以主角的情史為主題的小說,古代有考據黨的真實朝代,也有方便說故事的架空朝代;題材上有重生、穿越之類的流行款,也有較不常見的土著款,當然也有採穿越+重生這一款,細分甚至還可以有穿越中的穿古穿今穿書、重生中的重生到幼年重生到死前重生成別人等等。有些故事的主旨是解決為何穿越(或重生)姑且不論,大部分時候這些設定只是方便作者講故事(都不用解釋主角為何異於常人),滿足現在觀眾的價值觀取向之類的。不論是哪類型都不失為一創意,不過對我來說這些梗看多了難免覺得其花巧有餘焦點不明,更別提重生穿越後有金手指啊隨身空間啥的。 

《千山記》卻是非重生非穿越簡潔清爽,就看奇女子謝莫如怎麼選擇,如何活出與眾不同的一生

以古代為背景寫一個女人的故事其實有不少,主題比較常見的就是復仇(之前對不起我的人都要去死不然就是得生不如死)、避禍(遠離一切安安靜靜過我的小日子然而通常並沒有甚麼卵用)、成為人上人(為成為皇后太后太皇太后將軍丞相奮鬥一生)。一般來說,女主角目的達到了故事也該結束了。(題外話:我看過有些作品在開頭藉由女主角之口點題,點題很好,但直接宣示我要XXX委實簡單粗暴了些吧(汗))

但《千山記》寫謝莫如的一生,所以主題應是「謝莫如是個什麼樣的人」。她復仇,什麼對她而言才是仇?她是如何復仇?行為的目的真的是復仇嗎?不作為就不是復仇了嗎?她掌權,她為何想要掌權?她心中如何看待掌權?她用什麼方式取得權力?權力就是她最想要的東西嗎?

我覺得主題從根本上是不同的,不是將讀者自己代入女主角爽爽地跟她一起復仇、戀愛、高昇,看《千山記》看的就是主角謝莫如啊,所以我心中將它歸類為傳記類小說。

我非常喜歡這種以人物為主軸的傳記類小說,一個有著不同文化的舞台,無數人生百態在此上演,而主角從生到死,歷經盛與衰,他們活著的各種姿態,各個螺絲釘造就了歷史的洪流又被流水推向未知的方向,總是讓我有不少感悟, 這是與誕生自屬性資料庫的角色完全不同的魅力。 

這是一部看完後令人回味不已的小說,我想《千山記》在各方面如文筆、流暢度、劇情架構、伏筆安排、角色描寫等都是過關的,雖然評判作者筆力之類的老實說真的做不到啦XD,不過就我的閱讀體驗來說,沒有現代流行語亂入讓人出戲的情況,上百萬字看下來很順暢,也不會因為過度瑣碎無意義而想快轉,看到結尾會因為故事的完整而有一種滿足感。儘管謝莫如是很理性的一個人,她的喜怒哀樂也透過文字打動了我。

 

 

好啦~終於可以來寫我內心那些爆棚的心得了哦耶!!前面那麼正經就完全不是我的畫風好嗎(欸

注意:給第一次進布菇家的訪客,這是一個重度漫畫控寫的心得,這是一個重度漫畫控寫的心得這是一個重度漫畫控寫的心得!!!

===========狠狠噠劇透===================

哦對了,基於布菇是個隨興的懶人,那啥背景中的太后皇帝公主們、XX公XX侯A家B家C家的關係我就不簡介嘞哈哈XD。雖然人很多乍看之下很複雜,但其實一點都不用擔心,順著小說看下去,作者會娓娓道來的~提前先知道反而更容易霧煞煞的說~

因為文很長,所以我重新掃一遍,約略是按照時間線寫心得(起承轉合是啥咚咚我不幾到!!)

 

既然從女主角小時候開始寫,起點不外乎家宅,所以家長裡短啊衣服首飾爭寵啊之類的難免,不過我覺得這文在這裡根本沒有什麼「鬥」的成分因為其他女人在謝莫如面前的戰鬥力都是渣渣更偏向大背景介紹、當時人們的價值觀、重要人物出場、埋伏筆,以及最重要的:謝莫如這個人的性格塑造。從生活習慣啦、愛好啦、(跟別人不同的)對事情的看法啦,全方位地描寫謝莫如。

她的行事不急不躁定力極佳,將事情琢磨透徹後蟄伏等待或創造時機,出手必是一擊必中,使用手段皆是大道直行,用證據說話、擺現實狀況給你看,讓人辯無可辯。有趣的是,她完全不是一隻宅鬥裡的戰鬥機熱衷打臉讓所有不喜歡她的人下場悽慘什麼的,她要的是地位、話語權、外界的資訊,除此之外話都不多說一句。也不見得是不喜言語,大概也有看的太通透早已洞悉一切所以沒有問的必要了。(她跟小五可是有許多夫妻夜話的XD)

總而言之,機敏的思維、周到的處世、通透的眼光、傑出的政治素養,以及看不透就等、always鎮定臉的定力,謝莫如的這些重要特質在此階段讀者就能把握到了。當然,關於謝莫如在想什麼就要往下看才會更清楚。

前面家宅的部分大概佔全文1/5,真心不多。布菇有一個在追的格主豆子總結過重生復仇文的套路,有部分是這樣:父母不給力、姨娘很陰險、老公是渣男、庶妹愛爬床、長輩偏心狂。老實說不只是重生復仇文,去掉那個老公是渣男(因為可能是正●男主),大概可以說是大部分宅鬥文的套路了,然後主角就要大把心力花在對付她們身上。然而在《千山記》是另一種氣象,父母不給力→並不是,但真相要慢慢思考探索、姨娘很陰險→不算陰險,寧姨娘的行為有許多前因後果及複雜的人性(其實我覺得她挺衰的),庶妹愛爬床→完全沒有,其實謝莫憂很可愛啊,只是跟女主角比就顯笨GG,長輩偏心狂→老實說我覺得謝太太開頭偏心有理,的確是謝莫憂比較可愛啊ww,眾人之後的轉變也很合理,沒有任何人是腦殘(重要!!)怎麼說呢~我看著就覺得清爽又有意思!然後當你繼續看下去,你會發現謝莫如真的沒有把什麼心力花在他們身上(艸),著眼點從最開始就不一樣,也難怪我沒有看到「鬥」的感覺,謝家人對謝莫如來說根本就不是敵人啊。

 

謝莫如與她的母親魏國夫人的相處也很有意思。她母親多年不出門不開口,甚至對她都不曾說過一句話,也幾乎不曾搭理她,整天日復一日地侍弄一株杜鵑。我看到這裡不免猜測方氏是不是不喜歡咱們女主角啊,但你會在文中看到謝莫如對母親生活飲食的關心,她喜歡看方氏伺候杜鵑,她會觀察別人的行為思考現狀,了解到是母親在保護她並推測出背後可能有她不清楚的緣由。

忌憚成這樣,她母親依舊生活在杜鵑院,他們不敢減她半點份例,她不出去,他們也不敢進來。更要命的是,這般忌憚,還沒有施以暗手。不,說沒有並不準確,應該是不能,或者,不敢?

謝莫如幾乎要愉悅地笑出聲來了。

她一直覺著母親大約是世間最冷淡的母親,卻原來,是母親給她以庇護,母親在正小院兒一日,她且能安穩一日。

十歲就見微知著了,特嘛完全智商輾壓啊,不過人家是傳奇嘛所以別管那麼多XD。話說回來,我第一次讀的時候直覺地認為謝莫如的愉悅有「你們這群慫逼竟然不敢真是難為你們了哈哈」,但看完全文後我覺得謝莫如不是那樣的人(但我是那樣的人,真是抱歉(艸)),她感到愉悅應該是確認了「母親是愛我的,我對她並不是可有可無」這點。然後,很偶爾很偶爾方氏會有反應,用很不顯眼的方式關心女主角,當然細心周到的謝莫如都有catch到,那些時候我都覺得好溫馨哦哦哦(心)

「有一種人,只要她在,你就覺著安心。迄今為止,能給她這種感覺的,只有母親方氏了。」

謝家所有人只有方氏才是謝莫如認知中的「骨肉親人」其他約莫是外人或合作者,而她的叔叔謝柏大概是親友那一檔。

然後啦啦啦劇透小能手出現,讓我把時間線往後調,在1/5之一過後,方氏為了阻止謝莫如被推去和親而自盡,謝莫如進而知道了穆元帝對自己母親懷的心思,以及大家噤若寒蟬的過去二三事,這也是全文的、謝莫如人生中的重要轉捩點。然後呢,在很後面,穆元帝一直疑心謝莫如,不願下旨冊封她為太子妃,何子衿何姑娘在這時被方昭雲薦來帝都,年老的穆元帝見了她便態度大轉變,太子妃遲遲不冊封的困境突然間迎刃而解。

文中對何姑娘的描述是這樣的:

「何姑娘的眼睛如同春水,笑起來帶著一些純真與通達,皮膚極好,如同玉雕,卻不是冷玉,而是暖玉,讓人見了便不由也會跟著心生歡喜。」

「而且,這種快樂並非勉強出自話間,看得出來,何姑娘的確生活得很好,她是真的喜歡自己的生活。這是位將生活過出滋味的女孩子。」

「這種特別,並不是性格與眾不同,而是一種蓬勃的生命力。這不是開在宮苑裡的名花,而是一株在曠野自由自在生長的勁草。」

然而在很後面很後面(大概最後10%),有這麼一段:

謝莫如道,「我有一事,不大明白。」

「娘娘請說。」

「舅舅的那位女弟子,依我看,相貌並不與我母親相似,先帝為何......」

方昭雲良久方道,「不是相貌,是性格,你母親少時的性子,與子衿一模一樣。」

錐心之痛。

謝莫如臉色一白,側頭吐了一口血。

......我的心也被重擊了啊啊啊啊!!那個十幾年不說話沒反應冷冷淡淡的方氏,那個自盡的母親,在一切尚未發生前竟然是那樣的!我也覺得我要吐血了,就算沒吐血也是要飆淚的啊啊啊!!!前面只客觀描寫過方氏的行為舉止,在方氏死後能找到的對她的形容只有「跟輔聖(方氏之母)一樣烈性」之類的。這個炸彈也埋太久了嗷!QAQ 我是有想過方氏以前的性格應該跟謝莫如出生後看到的不一樣,但這衝擊力完全是靠作者對時機的把握而來,前面吊足各種胃口最後一擊必中啊啊啊!作者妳果然是女主角親媽!!

PS.穆元帝不只把謝莫如噁心到,我也被噁心到了,自以為情聖啊我呸!活該每次被打字出來的都是墓園地XDDD

 

說到謝家人,我就一定要提一提謝柏啦(撒花)他就是個暖男啊啊啊,還是一個開朗聰明長的帥的暖男!(快看我pikapika的眼睛) 有他在,謝莫如的認真態度就可愛有趣了起來哦哦~典型的我不萌人但我萌CP(好吧其實我也很萌人XD)

書裡關於謝柏有一段:

謝柏不去接手怕,反是閉眼彎腰,將一張俊臉湊到侄女面前。謝莫如眼睛瞪大,有些吃驚,還是細細的給二叔擦淨額角。謝柏挑眉一笑,眨眨眼,「謝啦~」

這段描寫其實不是重點,不過那彎腰把臉湊人家眼前的描述讓我無法抑制地想起了這一幕↓

1  

對不起我就是漫畫腦啊啊啊(艸

然後我就可恥的燃了(不是萌,是燃!)天啊我竟然不用找就記得這一幕是光之風第17集100多頁的地方我沒救了!!(但我自豪)

我真的沒有要安麗《光之風》的意思啊!真的真的是毫無預警地浮現眼前啊總司那張臉!都怪作者前面寫那叔姪兩人的相處情況啦(炸

害我在謝柏結婚的時候失落了一下下(對手指),不是期待謝柏是正●男主,而是單純失落一個帥哥死會了(其實李宣、蘇不語結婚我也是同樣的心情),對不起我就是個大大的俗人(躺

說到這個,我真的很喜歡很佩服謝柏,這邊也是作者戳中我點的地方:謝柏尚宜安公主,但相較謝柏那顏值、智商、情商都爆表的條件,宜安公主就顯得平庸了,不論哪方面。娶了公主回家就不能納妾,而謝柏可以把兩人的生活過得和和美美,靠的就是調教之功啊!

「謝莫如心下頷首,有本事的男人就像她二叔了,宜安公主自身素質尋常,虧得她二叔肯用心,把宜安公主調理了出來。如今夫妻和睦,宜安公主也已今非昔比。」

如何調理的細節詳文本。總言之,謝柏在老婆身上不惜心力時間與耐心,呵護之寵愛之誘導之,才有之後的宜安公主啊(痛哭)!是嘛是嘛,哪有女人天生完美的,人的性格也不是一成不變啊,環境跟人的影響也是很重要的!指婚可沒有婚前先看對眼先戀愛一下的情況,但日子是人在過,夫妻的情分也是處出來的,覺得對方條件可接受,有一起相處下去的共識,認真的對待彼此,凡事都可商量著來,願意做出改變。依我來看,又何嘗只有指婚,凡世間長久的恩愛夫妻大抵都需要這樣吧。

或許這段顛覆了言情小說常見的「天作之合」的套路,但我卻更喜歡了。常聽人說,老夫老妻的戀愛萌動消褪後就是親情的愛,但我一直覺得,夫妻間的親情愛跟父母子女的親情愛是不同的,父母子女總有離開的時候,而伴侶才是站在你身邊陪你看遍所有風景陪你走下去的人。或許戀愛的心動無法一直持續,但要轉成現實版●執子之手與子偕老也不是說轉就轉,那段戀愛轉親情愛的時期才是夫妻相處之道的關鍵啊(失敗恐怕就得掰了)。吸引你的對象可能只需要一二個閃光點,而跟你一輩子的對象需要的是沒有你不能接受的點。或許這世上真的有為你量身打造的存在,但不包準有不包準遇得到更不包準你倆會結婚!既然如此......何不自己養一個!!!(別想歪哦,我是指夫妻可以互相調教養成XD)

所以才說作者戳中我的點,這本以古代為背景的小說中幾乎都是指婚或者父母之命媒妁之言,但這樣就沒有幸福日子過了嗎?還是那句話,自己的日子自己過,即使遇人不淑如故事中的六皇子妃鐵氏,也是有除了怨天怨地怨父母以外好好過日子的活法。我不曉得作者是怎麼想的,但作者在文末還提及攜手而行的謝柏夫婦(作為配角的他們婚後其實很少出現),大體也是認同這樣的過法吧。

老實說,我對一些穿越劇主角崇尚自由戀愛,非自由戀愛不可接受、聽長輩安排嫁人是老舊不合時宜的觀點蠻厭煩的。歷史不該是進化論,現在的一定比以前更好,過去的東西等於劣質野蠻之類的論調我很不喜歡。個人偏向於存在必有理由,或許有這樣那樣的缺點,但也確確實實有些好處也能解決部分問題。比如說關於父母之命,古時的人們早婚,社會風氣也不如現在自由,子女的對象由父母來選可減低不少風險,《千山記》中就有不少父母苦心積慮為兒女選門第適合性格適合的伴侶,比起閱歷不深又年輕的兒女,對子女了解甚深的父母的眼光更加犀利,賣兒女求財求官的畢竟不是大流啊,否則就沒有天下父母心一說了。其實,民主制度也是同理,我接受不了穿越後立志推行民主之類的劇情。帝制存在上千年,如今民主取而代之是因為民主更適合現今社會,而不應該是民主這制度本身比帝制優秀。民主也有其缺點,我一直覺得,若整個大環境出現大變革,很可能會有新的政治體制誕生或復甦進而取代民主,難道那時候就要說民主是不完全的、不堪使用的舊物嗎?

扯遠了,回來回來~剛說到哪啦?...總司的臉謝柏的臉!在我不小心把謝柏具象化後就想:不能厚此薄彼啊!>皿<來找漫畫美男填洞洞吧(欸

不過我最萌的李樵跟五皇子穆延淳都沒找到適當的呢~果然理想高要求就高啊(攤手

不過後半段出現的馮飛羽倒是有喔~

3  

是位濕濕的擅長海戰美男子呢www

科普一下:馮飛羽是謝莫如的閨密江行雲的CP對象,走相愛相殺路線。話說江行雲......這才是古言類女主角的人設吧www:容貌美艷絕倫,武功高強,家族全滅只剩她一個孤女,江湖第一刀是她侍衛,祖上留下不少財產跟人脈讓她便於經商賺大錢,說不嫁就不嫁,同時暗地裡也是一個特務頭子兼一流刺客,身為女子仍受封伯爵......蘇蘇蘇爽爽爽啊XDDDD放主角簡直閃瞎狗眼,還是放配角才能與主角相映成趣啊(欣慰)

哎呀哎呀依找古風美男圖就停不下來,看這幾張好有古言最愛之邪魅狂狷專寵女主的男主角範啊XDD

4  5  

可惜《千山記》沒有這種角色害我不能放(不不不,你還是放了啊喂!)

總而言之,皇名月的作品就是讚啊快吃我安利OwO(什麼鬼結論←←)

6  

你心裡說這人怎麼一直在小說推薦裡提漫畫真是煩死人了==,不過客人我這就是專門推漫畫的地方哦哈哈,推薦小說才是意外啦(請原諒一隻寂寞的漫畫腦,你看她都已經精分了)

 

雖然我覺得這並不是一部言情小說,但身為一個少女(加了防腐劑的那種),還是忍不住關注那些情情愛愛的部分ww嚴格來說這部作品裡沒有男主,但有兩個重要的男配:五皇子(穆延淳)、李九江(李樵)

......好吧,知道有看過的人,其實上述兩者的戲份比例差異極大,是由於我個人對李九江的愛才把他從戲分少的宛如路人的男配升格為重要的男配,按戲份說其實最有戲的男配是穆元帝

五皇子是謝莫如的丈夫,我真的很高興謝莫如的人生中有五皇子的存在,如果沒有他,謝莫如也會不懼風雨地往前,但必定更辛苦更加傷痕累累。謝莫如盡其所能輔佐丈夫,為的是交換地位,如果那個人不是小五,她依舊能得到她想要的、計算中的一切,然而小五給了遠超她想像更多的東西:信任、理解與體貼,或許謝莫如習慣給對方成果再以此換取回饋,但小五在她提出之前就將東西捧到她面前,完全出於真心,因為認為她需要,因為認為這本就應該給。我簡直沒辦法想像謝莫如的人生裡沒有小五會如何,因為根本心痛地想不下去。

那是一個愛你的人。

那是一個用半生以上時間陪伴你的人。

這樣的人,不論好壞,少了都令人想哭。

謝莫如在穆延淳過世後一夜白頭,堅忍的她沒有哭,但我哭了。尤其小說是可以隨時往前翻的,我一邊哭一邊回憶他們兩人相處的橋段更是哭到崩潰,雖然我不太清楚自己在哭甚麼,但大概是安慰謝莫如也安慰自己吧。

在穆延淳(昭明帝)臨終之時,謝莫如說:

「陛下於我,比親生的骨肉更重要。」骨肉是什麼?當她要和親之時,她的母親願意以性命阻止這場和親

或許在主角謝莫如的光環下,一個事事都聽老婆的五皇子容易淪為陪襯,但在謝莫如的人生裡,五皇子絕對不是陪襯。他會逗她笑,他會讓她死也要顧面子這點變成無比可愛的萌點,他會為她擋下風雨哪怕只能遮住一部分,他真心覺得自己媳婦無人能比,值得最好的一切。我覺得五皇子就難得在他的真心與踏實,其實穆元帝又何嘗不是因此逐漸偏心的。謝莫如與五皇子夫妻倆賞景散步聊天的日常,平淡而幸福,平淡寧謐的是散步聊天,而「日常」就是幸福所在。如此平淡的幸福易得,但對一對處於權力漩渦中的夫妻絕對是難得的。

謝莫如有自信有能力,相對的她最愛的人也是她自己,這表示她無法像多數言情小說的女主角一樣為愛獻出生命,但這又有什麼關係?這反而更真實了不是嗎?這不代表她對小五付出的就少啊!「對於謝莫如,當今太子(五皇子)就是她平生最大的心血。」

在我眼裡,謝莫如與五皇子的粉紅泡泡挺多的,當然不能跟所謂的甜寵文比較因為文章的基調完全不同,但我很滿意女主角的感情線,再說一遍:謝莫如的人生中有小五真是太好了QvQ。

 

(節錄自穆延淳番外)  

那時的他,一生未忘,他說出「兩個人過日子」時,妻子眼中一閃而過的流光,像是一滴含在眼中,未曾掉落的淚光。以至很多年後,垂垂老矣的穆延淳獲知他們一直無子的真相時,都會深深的想起那一刻,是不是,在那時,妻子面對就是這樣難以兩全又不公道的抉擇。

而這樣難以兩全又不公道的抉擇,始作俑者,卻是他的父親。

孩子對於女人有多重要?

對於岳母魏國夫人,孩子比自己的性命還重,岳母寧可自盡,也不能讓當年尚未及笄的妻子和親西蠻。

對於他的父親,一國帝王,孩子是縱使傾覆半壁江山,也未剝奪太子尊號的幾到無原則的寬容。

對於他的妻子呢?

她那樣的喜歡孩子,庶子也都盡心指點,如果能有一個他們血親的孩子呢?

年輕時,他只是想有一個繼承他們共同血脈的孩子,他會想,憑他與妻子的血統,這個孩子當是何等的尊貴與出眾。但當他日漸年邁,生命即將走向終點時,他是希望,能有一個孩子,在他走後,能讓妻子不至那般寂寞。

這個,他一生尊敬愛重的女人,是這樣的寂寞。

他們攜手,自庶出皇子到實權藩王,到東宮儲位,到至尊帝位,他們,已經走到了權力的頂點,這種感覺,多麼寂寞。

而他,與皇室,又是多麼的對不住她。

真的很想同你白首不相離,奈何蒼天不肯假流年。

那麼,我走後,就請你,握著這至尊權力繼續走下去吧。

這是他的江山,也是,她的江山。

這是,他們的江山。

 

 

 

謝莫如與李九江(李樵)相識於她的少女時期,兩人是相知相惜的關係,但完全毫無曖昧,即使一同出外遊玩也是謝莫如與她叔叔及其他男性友人一起,單獨聊天?那是什麼?XDDD。別說直接由男方的口表達對女主角的愛意,文中連一些言情小說男二愛用的描述(看著背影發怔啦、看笑容看到恍神啦、看著她心痛啦、想摸摸親親抱抱啦)也沒有。即使在連載期間謝莫如CP未明的時候,有許多人猜測李樵是男主角,但在他毫無作為的期間謝莫如結婚就掐斷了這種可能,而在謝莫如婚後關於李樵的描述就更少了,只有作為一名公務員最近做了什麼工作被提起,還有他遲遲沒接婚這點(與其他大齡剩男們一起被提及)。之後李樵成為五皇子的下屬有出鏡多一點,但那都是在跟謝莫如報告公務好嘛!!

兩人初相見是因為莫如跟謝柏出門,那是她第一次見蘇不語跟李樵,只看一眼沒說話沒停留,只有一句說李樵跟蘇不語長得很像,也沒寫謝莫如有啥感想。(對蘇不語的形容都比李樵多==)

但是!管他戲分少,我就是喜歡他TAT!而且我嗅到了不一樣的味道,直覺告訴我他會喜歡上女主角!即使有正牌老公出現,即使跟江行雲湊CP的可能浮現,即使小唐跟他談過後認為他喜歡江行雲,即使他的戲分少得可憐,即使一直到最後幾乎都沒有他的內心戲,只要李九江不結婚我就覺得他喜歡的是咱們謝莫如啊啊啊!

事實證明我是對的。(驕傲挺

我後來想了想,我也不是毫無根據就這麼猜測,儘管李九江出現的段落非常少,但作者在一些細節的部分很用心(我簡直覺得作者最喜歡的角色其實是李樵吧,親媽啊XD),刻畫出一個俊朗文雅,聰敏專注,寡言而才華洋溢的男子,一代充滿爭議的權相。

他一直看著謝莫如,比誰都要了解她(對,書中有透過一些橋段指出他比五皇子更了解謝莫如XD),他會在她生日時送一幅自己畫的畫,與其他人的珍稀賀禮一起,毫不起眼,李樵李九江願意成為謝莫如腳下的台階,送她走到她想去的地方。 

如何說作者寫李樵用心呢?在謝莫如跟李樵相見前,謝柏送過謝莫如一張竹雕的桌屏,刀功極好,刻的不是常見的喜慶圖樣,而是典故鴻門宴,寥寥幾刀栩栩如生。謝柏說,是他一位書畫極佳的同窗所製,因為不名貴也不喜慶擺店裡賣不出去。謝莫如十分喜歡(喜歡到當場就擺桌上了),覺得這麼好的東西賣不出去簡直不可思議。她來回把玩,愛不釋手,「既是賞玩之物,原就不拘泥於材質寓意。更何況,歷史典故,總能發人以深思。」

嗯,就這樣。沒細問製作者是誰,也沒有啥內心戲,就一些動作描寫。但謝莫如在這之前鮮少對什麼東西「愛不釋手」啊!看她有多喜歡!不只能看出刀功不俗,對於製作者心中所想也是頗有共鳴,儼然就是小小知音一枚嗷嗷嗷!瞧作者這招先聲奪人做的!!李樵連名字都還沒出場欸!!!相較之下,謝莫如的老公五皇子的出場根本是路人啦!!(信我

然後謝莫如初次出門逛文玩舖子,作者先鋪墊一回莫如的眼界,而之後寫她只買了李九江的兩幅畫,「便沒有別的再入眼之物了」。

這!!!真不是男主待遇嗎!?(掩面

儘管全文關於謝莫如→李樵或李樵→謝莫如的內心戲幾近於零,互動也少得可憐,但兩人的情誼與默契卻深植人心。

 

 (節錄自李樵番外)

這是男女之情麼?

是呢?

還是不是?

他追隨她,效忠她,瞭解她,同時,於內心深處也珍惜她。

縱功成名京,他仍不婚不嗣,當他那囉嗦的弟弟多次來跟他談及人生大事,向他介紹各名門閨秀時,他不是沒有思量過,要不要成親生子,如大多數人那樣的過日子。但是,他恐怕此生再無可能遇到過另一個如她這樣的女人吧。

謝柏憐惜她,卻要為謝家的利益考慮。

蘇不語與她有交情,卻是為蘇家的名位身份所束縛。

也只有江行雲初時渾無牽掛,可惜,江行雲縱才幹不凡,卻礙於女兒身,難以在朝為掌權之人。

他就做一個,全心全意支持她的人吧。

如有來生,願再相隨。

 

老實說,雖然我前面說這部分是關於情情愛愛的部分,但看到這裡大家應該能感受到《千山記》裡的情已經超脫我愛你你不愛我的套路,人心是如此複雜,每一個結果都是多方影響下形成的,一份感情當然也會混雜許多東西。五皇子對她尊敬愛重,他說這是他們的江山;李九江對她相知相惜,他說來生再相隨。如果我是謝莫如,我會說:今生有你相伴,真的很好。

 

本書在側妃與嫡庶方面為部分讀者所不喜,我覺得若是讀者他追求的是現代的愛情故事、完美無瑕的愛情童話,那這一點的確算是雷點。然而,個人以為這部作品更偏向以小說筆法寫的歷史人物傳記,我們看的是那個時代背景下的人物故事,撇開形式,我覺得謝莫如與五皇子的感情已經足以令我艷羨不已。

另,我一直感覺這部作品中關於段四海的情節讓我想到明鄭,不論是佔據海外小島利用中原局勢要求自成一國,還是彷若陳永華的軍師角色,許多橋段都有種既視感。我對明鄭這段歷史熟悉蓋因小時的台灣史課本,不過對大陸作家來說這應該算是地方史?能用上這些素材真的能感受到作者的用心,讀來也挺有樂趣。

布菇真的很推薦《千山記》,這部作品讓我感覺到「細緻」,這個細緻不是單指文筆細膩唯美,也不是單指主角心情描寫得很詳細,而是整部作品的方方面面都有照顧到,故事的每一角都可以細細品味,值得拿在手心仔細賞玩的細緻

如果是浸淫於古風BG小說的各位應該也能舉出許多好看的古風長篇女主小說,那些作品們各擅勝場都有獨一無二的魅力,而《千山記》的這份細緻就是我特別喜愛的地方,推薦給各位。

這是布菇第一次推薦小說,希望同好不吝給些迴響喔~

文章標籤
創作者介紹

今天心情好

布菇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