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妳總有一天會輸,輸了,然後『絕望』...到時才是我表現的時候...我一定會殺了妳,讓妳成為悲劇的女主角!」

                                                          ──《黑博物館Ghost&Lady》上卷

書名:《黑博物館:彈簧腿傑克》/《黑博物館Ghost&Lady》

作者:藤田和日郎

出版社:東立

集數:全一集/上下冊完結

b  

十九世紀英國,

大街上的彈簧腿怪人,

劇院裡的神祕灰衣男,

這些鬼影幢幢的都市傳說確確實實發生過,

當事者們將會在此講述過去的回憶,

歡迎來到黑博物館!

 

 

我終於入手單行本啦~

dg  

藤田和日郎的黑博物館Ghost&Lady,書皮如上圖,墨綠暗紅書皮加燙金字體看起來很有質感。視覺上妥妥的歐式古典風,令人聯想到厚實滑順的觸感,可惜那只是美好的錯覺QuQ 事實上那還是薄薄的一張紙,並沒有比普通漫畫厚到哪裡去(啊那就是漫畫你是想多高檔XDDD

不過結合以歐洲為背景的故事內容,我覺得這種書皮設計很棒,一整個超有氛圍啊!!!而且Ghost&Lady雖然只有上下兩集,但一集抵過兩集的厚度,價格大概是普通東立少年漫的1.5倍,值得入手喔~

我也很想買《黑博物館:彈簧腿傑克》,但是那本出版在2008年,店家說沒貨了

 

先說說黑博物館,黑博物館是真實存在於蘇格蘭場(倫敦警察廳)、主要展示犯罪證物跟現場照片的資料館,目前只對警務人員以及一些被授權訪問的訪客開放。

藤田和日郎便是以此為引子,以館員與客人戶動、聽客人講述過去的方式帶入故事,呈現現在、過去、現在的鏡框式架構。我挺喜歡這種講故事的方式,比起直接進入故事多了點悠遠悵惘的味道,而且更容易有真實感。@法中情@盛竹如(快住手艸

《黑博物館》目前的兩個故事都跟都市傳說有關,一個是彈簧腿傑克,一個是劇院的灰衣男子,看著故事有種「挖掘真相」的另類趣味。

以下會提到故事大意與本人心得~

============分隔線==========================

 

 

首先是《黑博物館:彈簧腿傑克》

1  

神出鬼沒到處驚嚇小市民的襲胸魔人「彈簧腿傑克」在消失三年後重出江湖,這次有受害者慘死於大街上。然而此傑克非彼傑克,真●彈簧腿傑克與警長一同抓捕偽●彈簧腿傑克......

大概是這樣的故事。

不過整部最吸睛的應該是彈簧腿傑克的戀情ヽ(*´∀`)ノ゚

彈簧腿傑克的真身是位放蕩貴族,有錢有閒有聰明腦袋有帥臉的侯爵──禾達偏偏愛上了他家女傭,還是即將要跟律師結婚的女傭──瑪嘉烈。

2

3

禾達平常一副霸氣側漏屌炸天的模樣,一遇到瑪嘉烈就笨拙到了極點,令人很難不對他有好感XDDD

4  

禾達一直沒有表白偷偷暗戀著,甚至還祝福她,替她辦婚禮,並在禮堂外擋下想要瑪嘉烈性命的偽●彈簧腿傑克。

7  

8  

 

我挺喜歡這段的。一邊是眾人祝福、潔白美麗的幸福婚禮,另一邊是下著雨充滿泥濘、鐵血交織的戰場

9  

禾達,也就是真正的彈簧腿傑克,站在教堂外捍衛著他心儀女子的幸福......

12  

11  

是有沒有這麼悲情?ლ(゚д゚ლ)ლ(゚д゚ლ)ლ(゚д゚ლ)

但我就吃這種悲情啦!!(=´ω`=)

然後故事最後還是給讀者發了點糖~雖然禾達跟瑪嘉烈沒有在一起,但瑪嘉烈的兒子跟禾達的姪女倒是有了幸福的結局,霸氣的禾達伯父功不可沒哈哈哈!

14  

 

全一集的單行本,有著鮮明的人物、帶懸念的劇情、浪漫又苦澀的戀情和男人的友情,以都市傳說為底添磚加瓦,劇情簡單但對比衝擊力度強烈,最後是有點惆悵但美好幸福的結局。這本可說是甚麼都有面面俱到啊!是讓人閒暇時就想翻翻的短篇好故事。

10  

不過老樣子,還是得說盡生命守護心愛女子跟別的男人的婚禮這種事,根本是男人的浪漫好嗎?_(:3 ⌒)_

藤田和日郎是妥妥的男性漫畫家,作品中充滿男人的浪漫、男人的友情、理想中男人的魅力等等,比他的女性角色要出彩很多。這不妨礙他的故事精采程度,但我都會忍不住想如果我是男的應該會看得更爽。把女性畫得生動,描繪女性奮發向上追求自我甚至可能比男主角還有存在感的男性漫畫家,我只認識村上紀香......

儘管禾達單戀瑪嘉烈的情節略言情略少女漫畫,但我還是覺得其中「男人的浪漫」更明顯。所以我就想了想兩者的差別在哪裡。最後我的結論是:若是少女漫畫或言情小說,以女主角為主視點,男配必須跟女主角有過一段曖昧,明示或暗示對對方的情意(這樣才有資格稱為男配啊!),之後再上默默守護女主幸福的情節的話,OK很少女漫!

但假設像這裡的彈簧腿傑克沒有讓女主知道一星半點,全程都默默苦戀默默守護默默吞下苦澀......那這大概就是男人的浪漫了吧。默默背負一切將所有心思埋在心裡,這時會很羨慕覺得傑克很帥的男讀者大概更多了...(因為我不是男的,所以我要語帶保留呵呵呵www) 尤其最後再加上劫後餘生的男人的友情在一旁點綴,真●男人的浪漫認證![捂臉](若是在少女漫畫中最後來上一段「男人的友情」,保證女讀者們分分鐘為男配出本子XDDDDD)

13  

話說彈簧腿傑克最後現身說:"Spring heeled Jack never existed. Farewell" 

彈簧腿傑克從不存在。告辭

但說實在...你再耍帥也改變不了你是抖M的事實XDDD

 

《黑博物館Ghost&Lady》

其實我更喜歡這個故事XD

年輕的南丁格爾小姐渴望救助他人、照顧貧病的人們,然而來自家庭與社會的壓力阻迫令她十分痛苦,因此她請求劇院的幽靈「灰衣男子」殺了她。灰衣男子,也就是格雷答應了,身為戲癡的他決定看著南丁格爾並在她最絕望的時刻殺掉她,就像悲劇中的女主角一般。

IMG20160918223745

自此,格雷便陪著南丁格爾到醫院到戰場到所有需要南丁格爾的地方。可是有死亡覺悟的南丁格爾反倒不絕望了,毫無顧忌投入醫療事業,忙碌而充實的生活讓她充滿活力,而格雷則幫助她掃除別人的「生靈」對她的惡意。

3

4

IMG20160918223856  

也許是它篇幅較長,照顧到的方方面面也比較多。不論是南丁格爾的故事、格雷的故事,還是兩人(一鬼一人?)讓我萌到不行的感情交流,甚至是「生靈互相攻擊」這個概念,我都覺得有趣。故事的懸念也比彈簧腿傑克更多,那個偽●彈簧腿傑克的身分跟動機實在太明顯了...對我來說...

這個幽靈與淑女的故事真的把"Something Old, Something New, Something Borrowed, Something Blue, A Sixpence in her Shoe"(源於十九世紀末英格蘭的韻文,是習俗中新娘在婚禮應穿戴的東西)弄得好浪漫啊啊啊啊![捂臉]

我好愛格雷那樸實的笑容嗷嗷嗷嗷!

15

 

 

《黑博物館Ghost&Lady》基本上融合了兩個人的故事,作為主軸的南丁格爾的人生固然驚心動魄,但格雷的故事也很棒。雖然不是什麼新奇梗,但我被打動了~~~

在格雷死前曾打算送心愛的女人那四樣讓新娘幸福的物品

10

 

可惜結局不怎麼美好...

8

9

而與南丁格爾相遇後,兩人擦出不少火花,旁觀的布菇看到南丁格爾單戀格雷卻毫無進展表示非常捉急!

好在儘管幽靈格雷沒有表白,但也在最後送給南丁格爾四樣東西Something New──新醫療體制與看護方法,Something Old──格雷本人,Something Blue──廣闊青空,Something Borrowed──從黑博物館借來的當年的對撞子彈

前者的四樣東西是送給他心目中的理想女性,是他認為女性喜歡的各種飾品;而後者的四樣東西是送給南丁格爾的她最最想要最最適合她的東西......

好浪漫嗷嗷嗷嗷嗷!萌到了萌到了!

ccd  

 

除開格雷的故事與兩人的感情交流,另一大重點當然是南丁格爾的一生啦!

12

IMG20160918231554  

我很小很小的時後看過一些偉人傳記的漫畫版,真的很小,貌似是我幼稚園還是小一小二的事了。那時候哪有那麼多漫畫看,所以那幾本漫畫偉人傳都被我翻了無數次,一直到現在還記得大要與片段畫面,其中就有一本是關於南丁格爾。

我還記得那本書上畫著佛羅倫斯出生的佛羅倫斯●南丁格爾(我是看了多少遍才會在不到八歲的腦袋裡塞著佛羅倫斯這個詞彙?),她從小就會幫洋娃娃療傷包紮它們。(我對這段印象超深刻,因為當時我覺得自己絕對不可能做出這種事,只會抱著娃娃睡然後醒來後踢到床底下)其中關於酗酒的護士、沒有隔間的病床、用大鍋煮湯分食、克里米亞戰爭中的英國士兵服飾、幫士兵鋸腿的畫面,我都還有印象(天啊將近十五年前了),這些印象畫面在《黑博物館》中都獲得重現,有種難以言喻的熟悉感=v=雖然藤田和日郎結合了幽靈格雷以及生靈的概念,但我想他並沒有改動南丁格爾一生的軌跡,擔心這點的讀者可以放心看。這種結合多元素改編故事大概稱不上翻案,頂多是...同人?好吧,這一點都不重要。XDDDD

重點是很有趣!!!

令人好奇格雷的作用,好奇格雷與南丁格爾之間的火花......人鬼戀真的好萌(艸)帶點惆悵的人鬼戀只會更萌

6

 

14

不重要題外話,當年看的偉人傳漫畫我現在多少還有點印象,比如說衰到家的林肯、他媽真偉大的愛迪生、好想騎萊特兄弟做的腳踏車、好想喝南丁格爾煮的湯(對,當年的我對南丁格爾最大的印象就是洋娃娃跟湯)等等想法......真是令人懷念:)懷念的點不對吧!?

我真心覺得要給小孩子多看書,看各式各樣的書。我現在腦中一些莫名其妙的科學人文常識都是小時候看來然後記住的,當然還有各種詞彙跟成語,雖然這些東西看似不重要用不上,但是是很重要的基礎。我們長大後會根據有興趣的事物選擇想了解的知識,若是眼界不夠寬廣即變相的限制了選擇範圍。如果你從來沒看過昆蟲有關的書籍沒被激起任何興趣,將來你也很難主動學習有關昆蟲的知識;如果沒看過詞彙較深措辭文雅的書,將來大概更不會主動拿這些書起來翻。給小孩各式各樣的書不是強迫小孩學習,是在激發他們對其他方面的興趣,協助他們挖掘自己的愛好,我是這麼想的。

我覺得越長大其實所學越侷限,從國中開始我們重點就聚焦在那些會考的知識上,老師說這會考所以很重要,那似乎不會考的就不重要了,很容易就有這種想法,還有部分也是因為我們學習課本以外東西的精力變少了。等到不用面對大考壓力,其他壓力就會浮現,在大學有越來越深的專業科目要學習,課本以外有其他社會歷練,以及想盡快實現自我價值等等壓力。這時候能推動我們自主吸收其他「不重要」知識的理由真的只有「愛好」了。有愛好真的很重要呢!擁有休閒時間的重心,有更豐富的世界,如果除了「會用到」的知識外甚麼都不知道該多麼無趣啊! (我沒有在合理化喜歡看小說漫畫的意思喔~因為這本來就很合理XDDD

離題太遠,回來回來(汗

故事中還有一段提到霍爾指責南丁格爾的「善」只是自我滿足自私自利的「偽善」

13

 

這一段讓我感觸頗多,不過不是激起我的感悟甚麼的,而是跟我曾經思考過的一個問題不謀而合

我並不是個很開朗的人,常常會想到事情的陰暗面,所以從小就對所謂「無怨無悔的付出」感到不解,很難相信有人會這麼做。後來我給自己找到了答案。

人都是自利的,只有對自己有好處的事才會去做。這個好處可能是實質的,也可能是心理的滿足感,即便是自虐也是心理上有這個需要,而不是單純做一件對自己毫無利益的事,只有被逼迫的情況下才有可能做對自己完全沒好處的事。所以做的事不論善惡對行事的本人來說都是一樣的,他們都從行為中得到滿足感,不論是救人還是殺人。只是有些行為對周圍的人對整個社會有「正面影響」,有些則反之,因此制定社會規範倫理道德的人們當然也會選擇對他有好處的行為來進行所謂「隱惡揚善」。

道理都是一樣的。若是把帶有私心的行為當成「偽善」,那我想這世間盡是偽善,但是否是偽善根本無所謂,只要行為對整體社會有正面影響那就是「好的」,就是「善」。以志工為例,人們為什麼會去做志工呢?1.覺得自己有服務有貢獻,自我滿足 2.看到比自己慘的人會有「我很幸福」的滿足感 3.更有甚者,打發時間的好去處、給學歷履歷增添內容、學習應用知識技術等等更明確的自利目的,這些全是人們自願擔任志工的理由,但那又如何?只要那些需要被幫助的人被幫助到就好啦!

當然這是屬於我的答案,各位很可能有不同的看法。只不過看到藤田和日郎在故事中說的「貫徹到底的偽善」覺得跟我的想法多處相合而有所感觸,善與偽善的分別根本不重要,根本不需要想那麼多,只要善行確實達到就好了。

總而言之,《黑博物館Ghost&Lady》是結合真實人物南丁格爾與都市傳說灰衣男子,再加上一些有趣設定的故事。

有藤田和日郎一貫的風格,人物鮮明可愛小笑點不少,有愛有恨暢快淋漓,有帥氣打鬥但感情戲浪漫中總帶點惆悵。(嗚嗚我好喜歡惆悵的部分,喜歡死了[鼻血])

1

 

 

 

 

 

 

.

7  

好可愛*´∀`)*´∀`)´∀`)~

照黑博物館一貫的風格,以及都市傳說結合真實人物這種梗的龐大潛力,我覺得可以合理期待新篇的出現,雖然不知道要多久。www

 

 

後記:

最近開學啦~暫時不寫綜合書單文了,請靜待明年暑假(欸也太久

好啦~其實我也不知道啥時再開,至少到年底都不會吧!暫時都寫一篇文主推一套漫畫這樣。

說到這個,其實我重開部落格也快要一年了欸(灑花)

現在我明顯感到碼字順很多,不再像當初那麼滯澀,半天也寫不出個屁(淑女請自重),現在就很擅長胡言亂語(夠了別再自黑XDDD

而且我也大概抓到自己的寫文風格。文長千字內的簡短大意、角色跟讀後感之類的我老是覺得不夠,不能表現出我深刻推薦的心;整篇沒介紹就切入心情抒發嗷嗷吼一通什麼的,也不合我對自己部落格的期許(我是要推坑的啊!)

結果到後來逐漸變成簡介+劇透+推薦理由+心得之類混雜的東西,雖然很克制不要劇透太多,但本來沒劇透出來的在心得那塊就會劇透光光了╮(╯▽╰)╭ (我不可能不寫心得別傻了,用我的價值觀混淆你們是我最開心的事:))

不過我這種風格比較適合寫完結作品,會覺得自己寫的比較完整。連載的作品基本上還是有不確定性,不論是劇情走向還是整體的精采程度我都可能隨時改變想法。(然後我超懶得改的www((我好想改BL漫畫家推薦那篇,但太多了反而不想理它了......

cv    

所以呢所以呢~之後基本上以完結作品為主吧~當然還是可能有連載作品,但劇情佔比例大的十之八九會等完結。

以上。

, , , , , , ,
創作者介紹

今天心情好

布菇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1) 人氣()


留言列表 (1)

發表留言
  • →慕痕←
  • 竟然....竟然來到了《黑博物館》!!!
    啊啊啊啊啊啊!(摀臉
    這真是萌得我一臉鼻血的作品。

    剛開始一本的《黑博物館》摸起來比較高級,
    後面兩本的可能畢竟成本太高所以就比較隨便哈哈哈哈哈

    先講第一本,
    第一本當年我真是看完之後痛徹心扉啊(大哭
    我只能說我覺得傑克(人家不叫傑克啦)根本帥到掉渣,
    超級超級超級帥!
    尤其那句:「她漂亮嗎?她幸福嗎?」
    我腦補了超多超多類似設定的角色與其他故事的情節,
    後面的糖也發得我差點HHNK(倒地
    我記得在哪邊有看到相關的評論說:
    「藤田根本是用驚悚詭譎的畫風來包裝超浪漫超甜蜜的少女漫畫啊!」
    天啊我完全同意XD

    就算沒有雙向的愛情,
    但這種單戀根本甜蜜到一個不要不要的,
    當然也悲情到一個不要不要的,
    這裡面的女主角甚至還沒有黑博物館的女館員來得特別,
    在《潮與虎》和《傀儡馬戲團》裡也都有一點這樣的弊病,
    我認真的覺得佛蘭西奴可能比銀更有戲份
    (就算出場比較少,井中最後的笑臉讓佛蘭西奴在我心中永遠不死,如同當初鳴海哥哥的左手
    ((啊是說鳴海哥哥也沒死啊(((等等我已經是叫他弟弟的年紀了@口@
    當然更不用說《潮與虎》了.........

    藤田的短篇女主角反而大多比較有戲份,
    我沒想到他竟然在《黑博物館:Ghost & Lady》可以塑造出這樣的一個女性角色,
    就算是拿早已存在的南丁格爾來闡釋,
    也塑造出一個完全藤田版的南丁格爾了。
    除了如布菇說的生靈的設計,
    我十分開心的是藤田並沒有像一般的人一樣把南丁格爾塑造成一個非常慈祥溫柔善良的角色,
    她不是不善良,然而她的立場和她想做的事情不是一個普通善良的人做得到的,
    她對專業知識的理解、對人際立場上的分析、對利益關係裡的思考甚至是在公衛上面的研究,
    讓她確確實實的做到去幫助那些戰場上的病人。


    看完第一遍我為角色們之間的情感流動和意志堅定所動容,
    但當我在看第二次,我才發現到藤田是真正有畫出在那個困難的環境下南丁格爾真正優秀的地方,
    南丁格爾是如何的忍辱負重,承受不對等的眼光批判去找出可以去推動環境的方法,
    說實在的.......我覺得南丁格爾根本不該是護理的模範,
    她是公衛的模範,標準模範,經典模範。
    從環境的改造、疾病的分析、立場的衝突摩擦之協調、資源的利用與分配,
    這是在逆天的醫學中、有限的資源裡最困難的部分,
    然而她身為一個女性,身為一個在那個年代的女性她竟然做到了,
    小時後,我看她的故事只覺得這個女人好感人喔好善良,
    但直到自己去念過她的傳記寫心得,才發現這個女人如果只被稱讚善良溫柔就太小看也太低貶她了。

    不過大概是這樣的女人過於強硬XD
    所以加上了生靈跟格雷的角色設計,氣場也完全沒有被壓過啊!!!!!
    格雷完全就是個跟阿虎一樣的存在,
    超傲嬌,卻又傲嬌得讓人不要不要的,
    那四個賜予南丁格爾的禮物根本是「變‧相‧求‧婚」啊!!!
    不對也不是變相,是直接了啊啊啊啊啊(吶喊

    再來是布菇思考的問題,
    這個問題我也曾問過「到底真小人跟偽君子哪個好?」
    當然因為立場不同答案也不同,但我有個朋友也自然的說:
    「偽君子啊!就算是偽善而把地板上的垃圾撿起來,也總比那些看到了就走過去的人好吧?」
    我當然就笑了哈哈哈!(然後撿起旁邊的垃圾((欸
    我也不是個很開朗的人,但我其實滿愛當志工的,
    不過我也不覺得志工就該是個無怨無悔的付出,
    我秉持著的是當我們學會付出,我們會得到更多,
    所以我願意,我不是完全不計較回饋,只是我知道當我當志工的時候可以得到更多的回饋,
    (至於我們的工作大概就是我們上輩子造的孽這輩子來還了 不一樣)

    但是我也覺得要思考的是不要去把得失的東西看那麼重,
    就算付出得很辛苦,但一定會有收穫的,那個收穫也許我們一時沒查覺,
    或是我們覺得付出得這麼辛苦卻沒得到什麼,
    但未來一定會發現的,這是等價交換的真理(等等是不是跑錯棚了?

    然後我也明白布菇說的,
    當我們有自己的專科要念的時候,有大考壓力的時候,
    多少會集中在自己的嗜好來舒壓,因此靠愛好增加知識真的是件超級重要的事情,
    但我認真的覺得有時候這個愛好不只是可以幫助你的工作,更甚者可以在你工作以外的衝出一片天,
    這真的是不無可能的,
    雖然說我喜歡看漫畫並不是因為可以學到什麼,
    只是單純喜歡看而看,但是可以因此學到一些東西也是令人開心的事情。


    最後,前面的文來不及回我就先回這篇了XD
    我的是堅持打單純打介紹的會分類,如果是心得和評論標記的當然就是會劇透了,
    我都前面說好好要是再進來我就沒辦法了(攤手
    不過還沒完結真的很難說,誰知道有沒有突然超好看或是突然暴雷,
    除非特定漫畫家,不然基本上真的很難去評論一部尚未完結得作品,感覺也不公平就是。

    總之就這樣,我想睡了,
    晚幾天再回前面的文啊(呵欠




  • 哎呀哎呀~慕痕別那麼配合我啊哈哈哈!
    我說歡迎來到黑博物館只是個開場白,妳這麼配合來個瞬間移動效果,讓我也瞬間變成「囧」臉。XDDDDDD

    傑克是好男人!!(兩個傑克都是哈哈
    我也狠狠萌了一把啊啊!求而不得什麼的,默默守護什麼的,真是太酸爽了敖敖敖敖!!!
    我一開始也覺得感情比重這麼大,甚至超過整個故事的懸疑感神秘感,感覺很少女~
    不過想一想還是覺得這種情節還是比較偏「男人的浪漫」,但我也不是很確定啦~或許我們該找找附近的男同胞們測試測試(摸下巴)
    逼他們看,然後逼問他們:你覺得浪漫嗎?(快住手XDDDD

    關於叫哥哥還是弟弟這個問題......
    當然叫哥哥啊!!!
    有太多漫畫都把主角設在十七八歲,大點的頂多二十七八歲,我們這時不裝嫩何時能裝嫩!?
    我在看漫畫時是永遠的少女啦!!(少女兩字重點加粗)

    Ghost&Lady裡男女主角的魅力不相上下就是我比較喜歡它勝過彈簧腿傑克的原因,
    畢竟我不只喜歡帥哥也喜歡美女啊~XD
    至於藤田版的南丁格爾,
    我從來不覺得做大事的人會單純是溫柔善良的好人,他們必然有許多手段的,甚至外在形象也可能是手段之一。拿南丁格爾做例子,我想即使她不守在每個臨終的人面前,不親自餵食,她也能夠達成目的改善醫療衛生,以她的知識、背景跟錢財。但她親自這麼做,能夠更快更深地影響病患以及其他醫護人員,強硬的作為是手段,溫柔的形象又何嘗不是手段?
    雖然她很可能不是明確意識到這點才這麼做,但那些幹大事的人自然特別懂得利用外界一切達成目的,當然也包含利用自己的影響力。這其實就跟善與偽善的議題一樣,區別是虛的,能幫助到人才是實的!
    我小時後看南丁格爾的傳記(漫畫版),其實對她的強硬印象挺深刻的,我覺得能站在那麼多人面前,她除了手跟臉特別溫柔,那背脊恐怕是硬到不能再硬了。
    所以看到藤田沒有畫出軟軟的南丁格爾我也挺高興!
    不過我也不算特別驚喜,看藤田一貫的女角塑造,他就喜歡辣一點的吧!(欸XDDD
    要嘛性格強硬有點傲嬌,要嘛柔中帶剛,要嘛戰鬥力爆表,這些堅強的女人中可沒有單純的軟妹啊!

    給「變‧相‧求‧婚」一百個讚!!(小雞啄米式瘋狂點頭
    所以我才說藤田對那句俗諺的應用真是萌到爆啊啊啊啊啊!!!
    我開始看還不覺得,看到最後有被炸到的感覺(幸福升天貌


    最後,慕痕別急啊~想睡就多睡點~
    我也要開始忙了,以後真的是更期不定,一個月頂多就兩篇,也不會動輒上萬字,妳慢慢回啊www
    然後跟妳說個秘密,你們留言越多我文章寫越慢,因為要撥時間回留言。所以想讓我慢慢來嗎?那就多多留言吧!!(不要因為想看文就故意不留言啊喂!你的小心思躲不過我的火眼金睛,哼!XDDDDDDDD)

    布菇 於 2016/09/22 23:38 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