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會流淚,因為視線會模糊而看不見明天。

  我會加油的。」

                      ────〈女孩,別哭❤〉

 

書名:女孩,別哭❤ Don't cry, girl.

原文:ドントクライ、ガール❤

作者:山下知子

出版:青文

集數:全一集

 

這不是勵志故事。

因為父母不給力,妙子寄住到父母的朋友 升田先生家裡,

按了門鈴後,開門出來的男人竟然全裸!

清純女高中生妙子與裸體族升田的日常生活,

莫名其妙,難以理解,欲哭無淚

是溫柔還是下流?

是心動還是噁心?

疑似是斯德哥爾摩症候群,

管它奇哉怪哉妙哉,這也是世上萬千戀情的一種

雖然很短,卻是一個歡樂爆笑又擱了點糖的故事

 

好吧......或許是勵志故事。

 

 

之前在梳理BL漫畫家名單時就想起山下知子了,山下知子有男男作品,有普通向作品,也畫女女,不過她的作品其實不好歸類,因為她一直變換著創作題材與表現手法,最後我決定另開一篇來寫她,就沒算進之前推薦的五十名作者內。

她的故事可以從高中國標舞社畫到除靈,再從都市女人心畫到男同志;她的畫面很白,背景網點都少,分鏡也很簡單,但是有很多別出心裁的表現,甚至在〈男孩懵懂狂妄,膽小又調皮〉(原書名直翻:碎片、蝸牛&狗尾巴)裡整本採用打散的日記來描繪一段戀情。有些作品艱澀隱晦,有些作品卻直白爆笑,如果你是買青文出版的〈女孩,別哭〉你應該就懂我的意思,因為那本是由兩個故事湊成的,前面的〈女孩,別哭〉有趣好笑,後面的〈3322〉風格沉鬱,然後我看不太懂(欸)

不過她的作品一看就知道,可謂有高識別度,所以姑且統稱為山下知子風吧!

 

她的產量豐富,也曾連拿過幾年漫畫大賞,不過對比她的產量我倒覺得不是很驚訝。因為山下知子的獨特風格,少數派會愛她愛得要死,有些人卻會完全無感,她的作品蠻挑讀者的。

我個人是喜歡山下知子的,幾乎看遍所有作品,但對個別作品的喜好程度差異很大。我喜歡她超越格線的揮灑,欣賞她犀利地切割人性,驚嘆她巧妙的編排。然而有些作品我真的看不懂(鬱悶),或是找不到樂趣(所以這本是在講啥?)

想看漫畫介紹的人大概又想砍布菇了哈哈XD 我又在作者這邊囉嗦個沒完,老不進入正題是不是?總而言之,以下除了〈女孩,別哭〉的心得,我會再推薦幾部山下知子作品中我很喜歡的

點名:

普通向→〈女孩,別哭〉〈HER

女性向→〈孽緣萬歲〈濃情黑咖啡〈男孩懵懂狂妄,膽小又調皮

(其實真的很難說是BL,山下知子就是一朵奇葩)

想多了解山下知子的BL偏好則可以看〈戀情觀測站〉後面的隨筆。

 

以下心得雷劇情,分隔線伺候

~~~~~~~~~~~~~~~~~~~~~~~~~~~~~~~~~~~~~~~~~~~~~~~~~~~~~~~~~~~~

〈女孩,別哭〉

這部要是沒有這一幕,我絕不承認它是少女漫畫!!!

 

 0823341825876  

整部裡升田最帥的一幕,沒有其他了!沒有其他了!!沒有其他了!!!

  因為其他沒有了。

k  

 

妙子因為父母漏夜逃跑,讓她寄住在升田先生家。升田先生是超過三十的型男建築師,在家全。裸。但是煮飯會穿圍裙。不肯穿衣服,但會對跨下設下障礙物(桌角、盆栽、遙控器),所以不會看到生殖器(唯一的大概是老二瑪德蓮蛋糕)。說實話,我對這部的評價本來普普,然而第五話妙子的爆發,以及第六話急轉直下,精彩至極的(妙子的)求婚,讓〈女孩,別哭〉成為我心目中的爆笑經典!

前四話雖然小笑點不斷,但都著墨在升田先生如何變態(裸人+陡M+女高中生萌)跟妙子如何吐槽上,好笑是好笑,不過笑點沒對上的人大概笑不出來。我個人倒是對許多笑點都蠻有共鳴的,例如說:

「這是在演●籃高手嗎?」

女生的技能「聽得懂的下流梗也要消音」功能啟動中。

60億人的階級構造

聯誼聚會不能提前離開的情境 等等(想知道的人就快去看!!)

 

此外,不管是裝傻、吐槽還是告白,這部都有一氣呵成的爽快感!!!! 

有一幕我很喜歡,妙子的朋友問「升田先生在家都怎麼穿啊~」

妙子(黑線)(冷汗)(背後有黑色氣場)(手裡拿著杯子喀答喀答喀答)(唔...)

「厄......比想像中......還要隨性的感覺.........   很擅長混搭~~」

(我居然說這個天體混蛋擅長混搭!)

升田先生在旁邊說:「這樣稱讚我會很害羞的」

 

說是一幕,其實也才用了一格而已!

我就是覺得裸體與混搭的對比莫名戳我笑點XDDD

 

而且有許多爆笑的地方都要合著畫面看才有趣,透過對話框變化、台詞大小與字體不同、內心畫面現實化,讓裝傻的更加變態、吐槽的更加精準!!

23174027gercu3nzeom 

升田的右眼:即使這樣

升田的左眼:還是很萌

由此,升田的變態度可見一斑。

 

另一個充滿笑點的人是升田先生的朋友:陣內,三句不離巨根

 

未命名  

(這個馬賽克不是我打的XDD)

(我覺得最好笑的地方是驚嘆號)

 

第五話是妙子與升田兩人關係的轉變,妙子終於把累積的壓力發洩出來,而升田一邊叨唸妙子今天好恐怖的同時,終於也展露出帥帥的一面:

如果你願意的話,我想抱抱你。

「......好啊。」

咦!!」

「如果你穿上衣服的話」

然後升田先生糾結了五格之多,終於換好衣服,才有最上面那一幕抱抱~~

 

第六話求婚場面太太太太太讚了!!令人心動又極好笑!!

利用妙子與閨密的聊天,重播VCR的方式,製造出最大的笑點

21181465715  

那一聲"Genius. Exactly perfext"讓我笑翻 (我的笑點會不會很怪啊?=v=)

然後之後升田先生如何答應就是我心中最最喜愛的場面了!

21181765721  

21181865724  

21181865725  

山下知子那超越格子的揮灑真是讓我愛死了!!!

讓天秤徹底傾斜的致命一擊!XDDD

 

簡言之,〈女孩,別哭〉非常有趣,最後又有甜甜的結尾(但還是好笑),是會讓人樂不可支的作品。

 

 

〈HER

犀利地剖析女子,六個故事道出女子全面向,不管你是什麼樣的女人,總會有一個或以上的故事狠狠刺入你的心。女生就是如此纖細、不安、醜陋,同時也是如此可愛。整本書都力道強勁,刁鑽犀利,我心中的腹誹與隱約的念頭不知被山下知子明快地指出多少ORZ。一邊冷汗直冒,一邊會心一笑,〈HER〉以簡短的篇幅描繪出八個大相逕庭的女子,他們各有各的徬徨之處,也有可愛之處,這是徹底的女人書啊!

 

 1_0a231563502  

 

 

〈孽緣萬歲

其實我要推薦的是這本單行本裡的〈YES,IT'S ME〉跟〈YES,IT'S YOU〉

1_41  

東間真是我看過的自戀帥哥中把自戀梗用的最好笑最精采的角色!

這個故事的調性跟〈女孩,別哭〉相近,都是直白爆笑又甜滋滋,看一個腹黑蘑菇頭君如何攻陷超自戀帥哥!兩人是幼稚園開始的青梅竹馬,一直念同所學校,長大後合開一間公司(一直都在一起),連對方屁股上有幾根毛都知道(欸)。

 

1_48  

蘑菇頭君絕對是故意用"命運"這個詞,絕對是故意的!!!

1_49

 1_50  

 

  〈濃情黑咖啡

這一整本書裡的故事都很不錯,但我認為最精彩的還是〈我愛你,黑咖啡〉!

 1_081

短短32頁裡,交錯講了4個故事,一氣呵成。一切都發生在一個下午,一間小小的咖啡廳,三張桌子三組客人,以及咖啡師與服務員。在簡單的對話裡透出龐大的信息量,四組對話分別進行但彼此影響。但山下知子擅長用變形對話框來表現,神態拿捏得當,時機掐的是那個準啊!!

1_14  

一張圖裡滿滿的訊息,雖然唯一的劇情就是一位客人弄倒了咖啡,而服務員重上一杯,但我的胃口竟然被這劇情吊的高高的,連一頁一格都捨不得漏看。

當然也有山下知子獨特的搞笑XD 咖啡師與服務員這對明明不是主角也很有戲!這32頁的短篇故事完全就是一部精采的微電影!

1_22  

 

 

〈男孩懵懂狂妄,膽小又調皮

這本也是一絕!是個需要反覆咀嚼的故事。當然大綱依舊很簡單,就是有女友的安城與笨拙認真的峰兩個男子相識相戀的故事。時間從11/10/09~12/06/27,山下知子將這八個月發生的事以日記簡筆的方式記錄,然後拆散。混亂的時間線譜出獨特的情調,也隱含解謎的樂趣,像在拼拼圖般一塊一塊漸漸拼湊出兩人的故事。

然而這種方式也有很高的實驗性質,一定有人會埋怨看不懂XD 不過我倒是很喜歡,也欣賞山下知子的挑戰,而且即使不反覆看反覆咀嚼,第一次也可大致看懂劇情走向,這說明作者有功力。只不過這本屬於越嚼越有樂趣的類型,會發現很多前幾次看沒發現的點,可能是時間關係,可能是天氣,可能是彼此呼應的物品詩歌,耐心看就能從中享受挖寶的感覺。所以就算這本書真的很薄QAQ,我覺得買的還蠻值得。

sp_4a759359823  

 

以上,是這次的漫畫推薦。

主推〈女孩,別哭〉,同場加映山下知子其他優秀作品推薦,

篇幅都不長,不費多少時間卻能享用到美妙的故事!

若對山下知子或她的作品有任何心得感想或覺得有布菇沒推薦到遺珠,歡迎留言喔~

文章標籤
創作者介紹

今天心情好

布菇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3) 人氣()


留言列表 (3)

發表留言
  • 阿植
  • 推這本短篇集《命運的女孩》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93084

    第一篇《無敵》裡的那女人,就是那種最壤人頭皮發麻的異常者~WWW
    能夠把這種角色表現得如此出色有魅力,真太厲害了WWWW
  • SORRY~拖好幾天才回覆,好多天沒開電腦了哈><

    《命運的女孩》好新啊!超想看
    不過我家附近的租書店新漫畫都只進夯的連載,這種短篇都不進QAQ
    等我!等我開學到台北,我會去租來看!!

    布菇 於 2016/01/25 13:29 回覆

  • 阿植
  • 另,那本《呼喚愛情的鏡球魔法》裡的鏡球那篇真是神分鏡WWWW
    初看到時讓我爆笑到不能自己,才短短八頁真太厲害了XDDDD
  • 介個我知道!!
    不過《鏡球》的內容比較不是那麼......老少咸宜?
    屬於挑讀者的山下知子作品中尤其挑讀者的(這啥繞口令XD
    所以不敢大推~

    不過,同意!!!
    「這也太厲害了」是我看山下知子超常冒出的想法,然後接著是「竟然這樣也可以」XDD
    看到那種別出心裁的分鏡,會有耳目一新的感覺
    因為山下知子大都是短篇,除了或尖銳或搞笑的劇情,
    這種格子外的創意占了很大部分的閱讀樂趣,我是這麼覺得拉~

    話說前面回覆忘提了,ㄅㄝ ㄅㄝ 攏系青文,山下朋子跟山下知子為何不統一ORZ
    要不是偶然抽出"山下朋子"的書,看到那標誌性的畫風,
    我就要繼續錯過了、皿、

    布菇 於 2016/01/25 13:53 回覆

  • remia
  • 看了布菇放的幾張內頁感覺超白癡超好笑的XDD
    似乎是很歡樂的作品~I like it!!!我再找來看看>///<
  • 是啊是啊~超歡樂~
    不過蠻短的就是了,大部分故事都幾十頁而已
    但也因此,它屬於沒事就會翻兩下的那種書(有趣+短)
    結果《女孩,別哭》的台詞我都已經會背了(微鬱)(月刊少女也是如此)(話說我該背的好像不是這個)wwww

    我個人是偏好她歡樂有趣的作品,
    不過山下知子還有很多作品是偏向尖銳狠辣或是異樣的魅力
    也好看,不過也得看讀者個人能不能接受
    推薦從歡樂向下手!

    本來我對山下知子也不是很認真在追,都是斷斷續續地看,
    但被她的歡樂作品驚豔了一下,我就變粉絲了哈哈XDDDD

    布菇 於 2016/01/25 14:10 回覆

找更多相關文章與討論
【 X 關閉 】

【痞客邦】大學生網路社群使用習慣調查

親愛的讀者,痞客邦希望能了解大學生的網路社群使用習慣,
填問卷即可抽獨家好禮喔!
(注意:關閉此視窗將不再出現)